非遗回访之北京行
作者:潘小勇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7-09-07 点击:

他们是“中国合伙人”,他们因非遗培训结缘,他们一个来自北京茶瓷馆的老板,一个毕业于沈阳理工的高材生,他们就是我们本次回访的对象——苏丽君和刘志欢。

苏丽君因茶和瓷结缘,因为开茶馆的需要,经常更换各种茶具,既要美观,符合时代潮流,还要选用适合不同茶叶的茶具,保证茶水的味道是最好的。正因为如此,她就经常会往返茶具市场。长时间下来,她开始对瓷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索性一边开茶馆,一边销售各类茶具,有闲暇时光就去做做陶艺,顺带做几个小东西犒赏一下自己。

图1

“去景德镇陶瓷大学学习是我们每个陶瓷人最大的梦想,这个梦想竟然在2016年砸到了我。”苏丽君一边说,一边给我们展示了她参加培训回来做的几个小作品,并津津乐道地给我们介绍了当时创作的心情和想法,看她开心的样子就知道这些作品都饱含着主人的快乐心情,相信用这些茶具泡制的茶水一定可以清心。

图2

步入苏丽君的茶馆,功能区域划分明显,第一个区域是展示区,这里展示着各类茶具以及苏丽君亲手制作的一些花器;第二个区域是陶艺体验区,陶瓷爱好者可以在这里体验拉坯、画坯等一系列陶瓷制作过程,满意的作品可以等待烧成后再取回;第三个区域是品茶休闲区,陶艺体验者可以在这里品茶休息,等待作品。

图3

之后,刘志欢给我们展示了他制作的几件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用培训新学到的成型方法制作。“通过培训后,懂得了制作陶艺的各种技法,感觉制作起来得心应手,每件都表现得惟妙惟肖,感觉有了灵气,我个人都很喜欢,有时候还会爱不释手。”

图4

“我和苏姐在培训时特别谈得来,两个人性格比较像,兴趣爱好也大同小异,特别是两个人都有开陶吧的想法,但是两个人都有着自身面临的困难,所以培训时我们俩一拍即合,成为了现实版的中国合伙人”。刘志欢高兴地说到“通过培训,我的制瓷技艺提高了很多,学会了很多成型方法,拉坯手法也娴熟了,但是我个人觉得收获最大的就是认识了苏姐,与苏姐成为合伙人”。

祝愿中国合伙人生意兴隆,红红火火!同时不忘初心,做好非遗的传承和传播,让中国的陶瓷走进更多的陶瓷爱好者的生活。

图5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