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回访之银川行——传承、推广、复兴
作者:潘小勇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7-09-03 点击:

又是新的一天,回访继续,来到新的站台——银川。这里蓝天白云、沙漠绿洲、美瓷美景,这里有三万年年前远古人类繁衍生息之地,这里也有大夏王朝的历史遗迹,这就是中国银川。

今天我们回访的是银川影青凤凰陶艺美术中心的创始人叶美丽,人如其名,美丽与智慧并存,有理想,有抱负,她立志把中国的陶瓷在古老的丝绸之路银川推广、复兴并发扬光大。

图1

到达后,叶美丽把我们请进了她的陶艺中心,给我们介绍了她陶艺中心的发展历程,目前主要开展的工作。她说“中心组建之初是因为个人喜欢陶瓷,更多的是自己和朋友聚会玩陶的地方。时间长了,有了更多的个人思考,才不断调整定位。目前中心在承接陶艺体验的同时,也在设计开发一些产品,同时也接受私人订制,例如与企事业单位合作,订制各种活动的纪念品。”

图2

银川盛产葡萄,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酿酒葡萄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叶美丽觉得自己组建的陶艺中心有了很好的发展方向,便主动出击,设计制作适合储存葡萄酒的陶瓷酒瓶。酒瓶图案选用了贺兰山上的神秘精灵——岩羚羊,酒瓶形状借鉴了远古的西夏扁壶,设计上更加现代简约,颜色选用类似葡萄色,整个设计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和葡萄酒文化紧密结合,具有极强的辨识度。

图3

在影青凤凰陶艺美术中心的展柜上,摆放着一些极具当地文化的作品。“这些作品是我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参加非遗培训班之后的创作,通过学习,我的思路开阔了,明确了创作方向,了解和掌握了更多的装饰和表现手法,在陶瓷这种载体上,怎样才能更好地表现。西夏王陵小幅瓷板画是运行的新彩装饰手法;贺兰山岩羚羊是在雕刻加颜色釉;丝路驼队则采用了青花、影青、颜色釉等多种装饰手法。”叶美丽告诉我们,“这些作品都有浓厚的地域特色,是培训给了我创作思路和灵感,让我有了更多更好的创作题材。”

图4

图5

图6

为了满足更多陶瓷爱好者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叶美丽的另外一家陶艺中心正在装修,9月份即将开业。离开的时候,叶美丽告诉我们,她放弃熟悉的装潢设计工作,转向陶瓷行业,其实最大的梦想就是复兴银川40年代当地的陶瓷品牌——光华,希望她能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预祝她的陶瓷之路一路“光华”。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