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回访之铜川行
作者:潘小勇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7-09-02 点击:

耀州窑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位于今陕西省铜川市,在唐代就是中国陶瓷烧制的著名产地,宋代更进一步达到鼎盛,成为我国“宋代六大窑系”之一。耀州窑是北方青瓷的代表。唐代开始烧制黑釉、白釉、青釉、茶叶末釉和白釉绿彩、褐彩、黑彩以及三彩陶器等。

本次回访地为陕西铜川,回访学员11人,其中国大师1名,省大师2名,学员分别在陈炉古镇、铜川市陶瓷研究所、铜川市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在此感谢学员李金平对本次回访路线的精心安排和全程陪同。其中回访地之一——陈炉窑场是古耀州窑的继承和延续,是耀州窑的重要组成部分,陈炉镇制瓷已有1400年的历史。古镇的陶瓷氛围是最吸引我们眼球的,这里的围墙、地面都是使用废弃的陶瓷匣钵和陶瓷碎片打造,小巧的古镇零星的分布着大小各式的窑炉,让人情不自禁想起这里曾经“炉山不夜天”的制瓷盛景。

在铜川回访过程,我们采取了集体座谈、个人访谈、现场演示、作品展示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学员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耀州瓷的历史、制作工艺及发展,并给我们展示了耀州瓷四宝及原理。铜川制瓷人基本都是家族传承人,受家庭的熏陶,从小就爱上了陶瓷,并走上了耀州瓷的从业之路。“陈炉人制作陶瓷都是各自为战,相互之间没有沟通和交流,而且每道工序都必须自己亲力亲为,不像景德镇那样有明确的分工,所以耀州瓷的工艺很难达到景德镇陶瓷的水平。”学员说“通过培训收获非常大,开拓了视野,明确了今后发展方向,更坚定了手工传承为主的理念”。

图1

图2

培训结束后,学员结合学到的知识,就地取材,研究开发新产品。有些学员使用当地原矿配制纯天然的釉料,制作建盏;有些学员则在器型上下功夫,深入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用耀州瓷做载体,展示古耀州的历史文化;有些学员利用学习到的釉上装饰技法在当地青瓷上进行釉上彩装饰,使得单一的青瓷有了更多的装饰色调;由于受到当地制瓷条件的限制和市场对古朴陶瓷的喜爱,有些学员则返璞归真,在研究开发粗犷质朴的日用茶具;有些学员则结合学习到的新理念,在传统的造型和装饰风格上进行突破,设计制作出一些更有市场活力的器型。

图3

图4

图5

回访期间,学员接受了我们的问卷调查,对于我们培训建议方面,学员们表示培训收获很多,效果非常好,提高了专业素质,解决了很多在制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新了创作理念。同时建议适当增加理论讲座和参观考察,提升传承人群的知识水平,更多地开拓各地制瓷人群的视野。

图6

图7

学员们都寄语母校,希望母校越办越好,希望能有更多回母校学习深造的机会。根据学员们的工作安排,我们邀请了其中的三位学员回校参加研修班,进一步从理论和创作上进行提升。最后预祝耀州瓷在铜川制瓷人的不懈努力下重现当年辉煌。

图8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