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回访朱月香
作者:潘小勇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7-07-27 点击:

为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按照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景德镇陶瓷大学利用暑期时间,启动了学员回访活动。本次回访深入学员所在地,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以及通过培训后他们的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

回访第一站:小面塑,大人生,多彩人生朱月香

朱月香是徐州市面塑非遗传承人,是学员中手艺最多的一位能手,除了擅长的面塑,泥塑、绳编、剪纸都是她的拿手绝活,正因为此,她才在众多学员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第一位回访的学员。

因为杰出,朱月香被“户部山古民居”景区领导特别邀请,工作室免费入驻景区。步入她的工作室,立刻被色彩鲜艳的各式面塑吸引,有红楼梦的故事场景、有八仙的故事场景、更多的是带有她童年记忆的场景。朱月香给我们逐一介绍了这些作品创作的灵感和艰辛。

图1朱月香工作室合影

在面谈的过程中,朱月香给我们展示了她在培训后创作的部分作品。“因为面塑比较难保存,很多顾客爱不释手,购买时却犹豫不决,面对这种困惑,我一直在寻求突破,希望能把面塑的创作手法通过陶瓷泥料来表现”朱月香如是说。虽然现在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是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通过培训,朱月香的创作思路打开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陶瓷也成为了她创作的一个载体。在我们到来之前,她受邀参加徐州市文广新局的文创产品开发会,会议上她提出的以陶瓷为载体,将当地汉文化与陶瓷结合进行创作,开发文创产品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这个想法萌生于培训期间,培训结束后,她多次往返景德镇创作,目前已经有了初步的样品,下一步将从细节上进行完善。

图2 和传承人面谈

朱月香的另一个身份是教师,她承担了徐州市中小学手工课的授课任务,包括面塑、泥塑、剪纸和绳编,培训结束后,又开设了陶艺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欢。通过这些课程的开设,为陶瓷非遗项目的推广和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3 填写问卷表

鉴于朱月香个人的成绩以及对陶瓷的热爱,我们邀请她参加2017年即将举办的非遗研修班,希望她通过再次的研修,早日做出满意的作品,尽早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