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非遗回访记(四)
作者:潘小勇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23 点击: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为更好地总结培训经验,考察培训效果,为2018年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景德镇陶瓷大学研培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余,对学员进行了回访活动。回访深入学员所在地,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以及通过培训后他们的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

2018年暑期回访第一站:云南昆明,回访三位学员,考察一位学员。这四位学员以从事云南黑陶为主,包括成型、装饰、彩绘和烧成。

图1 回访座谈

黑陶,出现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滇藏文化,有“蛋壳陶”之称,它是继彩陶之后,中国新石器时代制陶工艺出现的又一个高峰,堪称中国古代制陶工艺中与彩陶相媲美的又一光辉创造。黑陶是古老的中国制陶技艺,有黑如漆,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美誉,距今6000年左右。黑陶采用轮制,器形浑圆工整,造型优美,装饰精巧,具有"黑,薄,光,纽"的艺术特点。黑陶是继仰韶文化彩陶之后的优秀陶种,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黑陶文化是黄河流域文化,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构成中国文化的渊源龙脉。随后,在鲁、陕、晋、豫、冀等地都有类似发现。失传四千多年的先进陶艺技术,现经几代学者61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1989年将黑陶的制作工艺完全破译,并且在传统黑陶艺术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创新,继续发扬光大,从而使黑陶这一远古的艺术获得辉煌的新生。

唐源是2017年第三期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陶瓷成型班)学员,她接触陶瓷之前从事的是美甲行业,多次在全国美甲行业大赛获奖,但是受家人的职业影响和个人对陶瓷的喜爱,毅然放弃了美甲工作,转而从事陶瓷绘画创作。她目前和她家人共同经营一家陶吧,同时也因个人较高的技能受聘于昆明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专业教师。去我校培训前,唐源局限于在云南黑陶上进行雕刻和彩绘,通过在我校的培训,她了解和掌握了多种装饰方式,熟悉了釉上和釉下的装饰方法。现在已经在自己的陶吧针对陶瓷体验者开设了相关培训体验。

图2 唐源展示最新作品

在我们到达的前一天,刚刚完成对当地一特教学校全体美术教师的培训课程,通过这些方式,很好地为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即陶瓷装饰进行推广和传承。唐源告诉我们,培训开拓了她的眼界,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她的陶瓷装饰方法和技能。

图3 唐源工作室合影

黄俊敏是我校2016年第四期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陶瓷成型班)学员,相对昆明三位学员来说,从事陶瓷行业的时间最长。他从事的是云南黑陶的制作技艺,主要作品包括黑陶成型、雕刻、彩绘、掐丝珐琅。他告诉我们:培训后,他的视野开阔了,创作灵感丰富了。现在开发的产品包括以下几类:1、跨界产品-陶瓷与刺绣的结合品,即将刺绣的装饰方法运用到陶瓷上,开发制作家庭软装产品;2、创新类产品,即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依托他早年创办的“滇陶乐坊文化传播公司”,入股“滇瓦紫砂工艺厂”,充分利用云南矿产丰富的优势,就地取材,联合当地工艺美术研究所,运用新材料新工艺,开发制作“斑砂”系列纯天然原矿产品,该产品自上市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该学员表示,参加培训后,眼界宽了,思维开阔了,也有了更多的想法,目前正在逐步实施中。目前做好了三步规划:第一步,计划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开发,一方面制作少量精品,满足更高消费人群的需求,带动产品的二次消费,另一方面,开发配套产品,例如茶宠、礼品定制等;第二步依托当地的建陶企业开发相应的建筑陶瓷产品;第三充分发挥产品不粘锅易清洗的特性,研究开发日用功能性产品,例如电饭煲内胆、汤煲内胆、蒸蛋器内胆等。

图4 黄俊敏介绍斑砂的创作历程

邓学森是我校2016年第四期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陶瓷成型班)学员,山东菏泽人,从事陶瓷雕塑为主,兼陶瓷拉坯,利坯和烧成。受黄俊敏邀请,以设计总监身份加入其公司,根据公司要求和市场定位,运用新材料设计新产品。他告诉我们,以前思维比较局限,做事放不开,通过培训学习和沟通,朋友面广了,自信心增强了,做事的魄力也大了,所以才接受了黄俊敏的盛情邀请。计划设计开发十二生肖茶宠、具有云南民族特色的各式装饰挂板、以及纯手工的茶具及套组。

图5 与黄俊敏、邓学森座谈合影

黄俊华是唐源的老公,他和唐源一起经营陶吧,唐源负责彩绘教学,黄俊华负责拉坯及成型教学。黄俊华表示非常渴望到陶大学习培训,本次也是对你传承能力和水平的一次考察。

图6 考察学员黄俊华

三位学员告诉我们,一直以来都是从事这个行业,缺乏专业的学习,通过参加培训,理论知识提升了,也能较好地用这些理论去解释和解决碰到的问题;结识了全国各地本行业的佼佼者,通过和他们的交流和探讨,对自己本身的技艺是一个促进。对于我们的培训,学员表示非常满意,但是希望学习时间能适当地增加,以便有很多的时间去实践和探讨。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