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青花艺术与表现)”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作者:潘小勇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27 点击:

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2018年第一期“青花艺术与表现”研修班于827日上午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正式开班,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20位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人共聚一堂,在我校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培训。景德镇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汪丽谨调研员、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裕宁、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副院长郭玉川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闵锐副院长主持。

合影

何裕宁院长致辞,他首先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为本次培训班辛勤付出的全体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第3个年头,今年,该培训计划的主管部门在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的基础上,增加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彰显了国家对该培训计划的重视程度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随后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筹备过程以及课程设置和安排。最后何院长给全体学员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过程中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要求在座的各位学员放下事务专心学;放下架子虚心学;放下杂念安心学。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能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为振兴传统工艺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实践,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的融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开班仪式现场

学员代表江苏省徐州月香艺术馆馆长、徐州面塑代表性传承人朱月香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是徐州市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兼职做陶艺的面塑传承人。这些年国家政策好,给予了非遗传承人群很好的学习提升机会,而她也正是通过这些学习机会不断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技能,让自己的传承水平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这些年通过在各大院校的学习培训,创作出了一批既保持了传统工艺,又具有创新创意的作品,特别是今年受浙江省宁海博物馆十里红妆文化园的委托,制作了一组泥塑作品,把从培训学习到的手工技艺都运用到了作品中,受到了一致好评。她号召大家好好珍惜学习机会,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更好地提高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提高传统手工艺的设计、制作水平,全面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 

学员代表发言

会议最后由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强调学习期间的组织纪律、学习生活安排和人身财产安全问题。同时推举产生了本次研修班的班委,为本次培训学习搭建了完整的班级组织机构。在班会上,班主任对培训学习的后期工作进行了布置和统筹安排。

本次培训得到了我校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精心挑选了一批优秀教师开设专题讲座、实践操作和参观考察等系列课程,从理论和实践方面提高非遗传承人群的传承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大众生活。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