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2年非遗研培学员回访
作者: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03 点击: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工作要求,为更好地评估教学效果,总结研培经验,改进课程设置,加强与学员的交流互动,结合当前国内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我院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022年非遗研培学员回访工作。本次回访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熊花办公室主任张翔、班主任宁武成组成,外地学员采取线上视频回访,本地学员采取线下实地回访,共回访外地学员9人、本地学员3人,涉及甘肃、安徽、湖南、浙江、重庆、山东、河南及江西等8个省(市)

  

1  在线视频回访现场

7月11日,在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通过在线视频回访了外地学员9人学员就参加非遗研修培训的收获、创作心得及今后创作方向作了交流,并对研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  甘肃兰州学员牟烜民

2021年陶瓷装饰培训班学员牟烜民,来自甘肃兰州,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陶艺教师。他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感受到课程的设置很好,从景德镇制瓷业历史沿革与发展,到装饰图案的学习,再到陶瓷装饰的运用实践,眼界有了更高的提升,在陶大老师亲身示范讲授下,见识到了更高水平的陶瓷装饰技艺技法,受益匪浅,被粉彩、古彩、新彩的装饰技艺所震撼,也深深被大国工匠精神所触动。通过这次学习,拓宽了视野,今后将在创作中尝试釉上新彩的装饰


3  安徽亳州学员路通

2021年陶瓷装饰培训班学员路通,来自安徽亳州,擅长亳州红陶制作工艺。通过过这次培训,他对陶瓷文化艺术的相关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对陶瓷学科的认知有了新的陶瓷彩绘装饰涵盖的釉上、釉中、釉下多种彩绘装饰技法,以及材料的应用与结合上有了新的认识和尝试在学习中通过动手实践,体验了多样的陶瓷彩绘装饰方法,让他后的创作中可以更好的融合设计制作。

4  湖南醴陵学员刘胜玲

2021年陶瓷装饰培训班学员刘胜玲,来自湖南醴陵陶瓷工艺师,擅长醴陵釉下五彩。她表示,很期待这样的非遗培训课程,因为醴陵釉下五彩的工艺单一,希望可以嫁接上景德镇的粉彩,新彩等一些别的工艺制作。全方位的课程安排让她倍感课堂气氛轻松,教授们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讲解,亲自动手的实操,平易近人的教学风范,令人高山仰止,也为她打开了一扇窗,拨云见日,使她在一次次的顿悟中豁然开朗。这不仅是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涤荡。

5  江西吉安学员刘江涛和丁君妹

2018年第二期陶瓷成型培训班学员刘江涛和2019年陶瓷造型艺术及表现研修班学员丁君妹,来自江西吉安,夫妻俩先后到我校参加非遗培训。他们表示,通过学习陶瓷造型设计及创作课程,在设计研发产品方面遵循了更专业的流程,创作思路更加开阔了。受罗小聪教授剔青装饰手法的启发,他们结合吉州窑传统彩绘料的特色,创作了黑釉窑变剔彩技法,这种技法的作品,很受市场的欢迎,他们正准备将此技法申报专利。

6  浙江龙泉学员谢李校

2019年陶瓷装饰培训班学员谢李校,来自浙江龙泉,擅制青瓷。他表示,通过景德镇陶瓷大学非遗研培后,提升了动手能力,拓宽了眼界,结识了一大批各地窑口优秀同学,使他真正感悟到“我不是某一窑口匠人,而是陶瓷艺术家”。他认为泥巴、釉只是材料,陶艺家们要充分利用泥料泥性和釉料特点,来创作更多新作品。

7  重庆市学员邓运刚

2019年陶瓷造型艺术及表现研修班学员邓运刚,来自重庆荣昌,擅长荣昌陶制作技艺。他表示,通过培训后,大大提高了他的艺术水平,不论是创作灵感,还是技艺水平,以及鉴赏能力都有全面地提高也增添了他对陶瓷的热爱


8  山东日照学员邢葆奎

2019年陶瓷造型艺术及表现研修班学员邢葆奎,来自山东日照,擅长黑陶烧制技艺。他表示,通过培训,从理论知识、动手实践和眼界开拓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考察学习,让他更加坚定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技艺,也掌握了更多的理论知识,在实践拉坯和成型技巧方面也得到提升。为了更好地传承手工制瓷技艺,他培训后回到山东日照,办起了陶艺体验制作培训,带领广大青少年传承非遗手工制瓷技艺。

9  河南禹州学员杨廷玺

2019年陶瓷装饰培训班学员杨廷玺,来自河南禹州,省级非遗传承人,从事钧瓷烧制技艺。他表示,通过培训后,有很大的提升,把景德镇陶瓷的一些技法和材质结合到钧瓷的创作中,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也行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擅长的手拉坯柴烧技术就运用了景德镇的陶泥结合钧瓷的釉水,烧制出了比较独特新颖的作品,也得到了收藏界和市场的肯定。

7月12日上午,熊花一行3人,在景德镇市学员工作室,现场回访了3名学员回访组通过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参观学员新作品,现场感受学员培训后的新成长与新收获,并向学员征求对我院非遗研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0  景德镇市学员朱裕乾

2021年陶瓷装饰培训班学员朱裕乾,景德镇高温颜色釉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擅长于高温颜色釉。通过非遗培训班的学习,他表示获得了新认知,重新理清了创作思路,开阔了视野,将传承与现代美学的结合,为后期结合其他传统工艺创作颜色釉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11  景德镇市学员汪慧平

2021年陶瓷装饰培训班学员汪慧平,擅长于传统写实瓷画艺术,特别是官窑釉上花鸟彩绘创作。她表示,通过一个月的培训,使她受益良多。邹晓松教授色接色,立刻醍醐灌顶,解决了她一直以来处理不好的地方。国家级非遗粉彩代表性传承人傅长敏结合的艺术经历和见解授课,听后使她的艺术创作思路、格局有所打开和提升


12  景德镇市学员严海燕

2018年第一期青花艺术与表现研修班学员严海燕,擅长于青花、颜色釉。她表示,通过一个月的学习,让对青花发展史以及各个时期的青花特性、表现手法都有更深地了解,提高了画青花的技艺水平,并尝试以往不曾见识过的手法技法进行创作,打开了创作新思路。

本次回访还开展了在线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学员对我校非遗研培总体评价是100%满意100%的学员愿意再次参加非遗研培,并愿意携优秀作品参加学员作品展培训后92.31%的学员有新的优秀作品呈现;有30.77%的学员获得市厅级及以上荣誉或人才称号53.85%的学员获得职称(职务)的晋升。在回访及问卷调查中,学员围绕研培班授课内容、学习形式及学员考核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通过这次回访,加强了与学员的交流,再次有效评估了研培教学效果,在总结研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改进课程设置,完善研培工作不断提高非遗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