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回访丨评估研培成效 助力非遗传承
作者: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19 点击:


 

为了更好服务非遗传承人,了解学员培训后的现状,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回访组8月10日至18日,深入广东雷州、湖南醴陵、福建南平、浙江龙泉等地,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来到学员所在地,直观地了解非遗学员的创作现状培训后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效果,为今后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研培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

第一站,回访组一行来到广东雷州回访2023级非遗学员陈耀贤。陈耀贤雷州窑陶瓷制作技艺代表性县级传承人,叔叔所创办的“百年根艺”企业是当地重要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支持企业。他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雷州窑非遗传承人,一直致力于雷州窑复烧,通过研修班的学习,有很深的触动。首先要对雷州窑源流及演化、传统器型、贸易路线等方面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其次要尝试拉坯、泥条盘筑、捏塑、模具等雷州窑成型技法尝试运用陶瓷传统吉祥纹饰如荷花纹、菊花纹、铜钱纹等最后,要注重雷州窑“双创”工作,充分结合雷州石狗、书法等元素,开发小而美的雷州窑文创产品。全面树立雷州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打造雷州窑非遗传承人个人IP形象让雷州窑重现昔日荣光。

 

 

 

 

 

第二站,回访组来到湖南醴陵,回访2021级非遗学员宋春和。宋春和是醴陵市瓷艺堂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擅长陶瓷艺术设计,从事本专业12年。她表示:通过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习后,自己有所感悟,思想有所启发,把原来固守的一些思维和单纯的想法,将之打破然后再重建新的思想和创作灵感。今后将努力提高自己釉下彩工艺美术水平,为醴陵釉下五彩添砖加瓦。

 

 

随后,回访组来到2022级非遗学员李煜工作室李煜师从醴陵市非遗传承人谢睿老师,学习陶瓷雕塑及制作技艺目前一直从事少儿美术艺术、陶艺教育。表示:通过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习,希望自己能结合自身原有的专业经验和积累,以及本地的陶瓷资源,充分发挥好自己的能量,在本地相对薄弱和较少的雕塑创作领域,做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

 

 

第三站,回访组来到了福建南平,回访了2021级非遗学员陈涛升陈涛升是南平市建阳区日升窑陶瓷研究所技术总监,工程师,擅长建盏胚土配制技术,从事本专业20年。他一直致力于古法技艺为现代化生活服务。他表示:通过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习,让他体会到非遗传承并非为传承而传承,更应该认真的研究现代人的生活,用活用好非遗传统技艺为现代人生活服务。

 

 

 

第四站,回访组来到了浙江龙泉,回访了2022级非遗学员刘梁峰和曾志女。

学员刘梁锋师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师龚益华,学习陶瓷制作和龙窑烧制技艺。他表示:通过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习,让自己不仅学到了关于雕塑构成的制作技法提升了技能,看到了学院派的个性艺术,也给自己打开了雕塑这门学科的创作思路学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要点,改变了对非遗的认识,对非遗品牌建设和传播的重要性认识也有很大的提升。

学员曾志女是龙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主攻哥窑的烧制技术和烧成美学特征。她表示:通过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习,对陶瓷有了新的认识,探究了泥土点石成金,釉火成瓷的华丽转世。我将把所学到的陶瓷雕塑创作技能应用到以后龙泉青瓷的创新发展中去,传承好龙泉窑青瓷制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通过本次回访,加强了与学员的交流,再次有效评估了研培教学效果,在总结研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改进课程设置,完善研培工作,不断提高非遗传承人研培质量和成效,为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的传承和发展贡献陶大力量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