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回访之祁门行
作者:潘小勇 编辑:dhd 发布时间:2017-12-08 点击:

为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按照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景德镇陶瓷大学利用暑期时间,启动了学员回访活动。本次回访深入学员所在地,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以及通过培训后他们的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

本次回访走访来到了安徽祁门祁韵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走访了景德镇陶瓷大学2016年文化部非遗培训班第三期的学员戴李平。

祁门产瓷,由来已久。古籍曰:祁瓷始于明。1958年以原公私合营祁门瓷土厂为基础,设窑开始烧制瓷器,并在金字牌建设瓷厂。曾如火如荼的祁瓷,从此偃旗息鼓。

戴李平原供职于祁门瓷厂,新世纪,国退民进,瓷厂淡出历史舞台。但是他热爱陶瓷的激情未退,孜孜不倦的专研着陶瓷艺术,先后赴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清华大学艺术学院高级研修班学习深造;到宜兴拜蒋蓉等紫砂壶大师学艺,向中国彩陶艺术大师邱玉林学习彩陶技艺。为了让自身的陶瓷艺术走上正规,他成立黄山市祁韵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为重振祁门文化艺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

祁韵堂,一楼为工作室,是平时戴李平和他的员工工作的地方,拉坯、修坯、雕刻、彩绘、烧成,一应俱全。我们达到时,他正在指导他的员工在瓷瓶上进行彩绘,认真细致,严厉却不失耐心。走上二楼,仿佛走进了一片光彩世界,各式各样的陶瓷,在灯光的照耀下特别显眼,仿佛在等待着来访者的检阅。“这个展厅展示的是全国各地陶瓷艺术家的作品以及我自己创作的一些作品,涵盖景德镇青花瓷、粉彩、新彩瓷、紫砂、龙泉青瓷、彩陶以及一些陶艺作品,是我多年的心血,也是最值得我骄傲的地方。”戴李平说到这里开心的笑了“这件彩陶作品取名叫《动》,获得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金奖;《扇舞》获宁波东亚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金奖。这个是《跳刀水洗——青韵》2015年被中国陶瓷馆收藏、《跳刀青瓷罐》2016年被东亚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委会收藏、彩陶《梦之情》2016年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

2

戴李平告诉我们,通过参加我校组织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班的学习,理论提升了,视野开阔了,创作理念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展厅的部分作品是受培训的启发创作的,并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如果没有参加本次培训,可能创作理念还停留在多年前的水平,作品提升空间也没有这么大。培训平台很好,学员都是来自全国各大窑口,结实了很多朋友,大家平时课余都会有很多的交流,对各大窑口的作品又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对创作有了更多的思考。下一步计划去各窑口多学习考察,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艺,创作出更多更好更受欢迎的作品。

3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