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回访之黑龙江行
作者:潘小勇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7-10-27 点击:

今天我们来到了本次回访的最后一站——黑龙江省,去回访哈尔滨和绥化的两位学员李春和陈枢。这两位学员是我校2016年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学员,他们有着东北人的直爽和豪气,也有热情和担当,在培训期间,分别担任了班级的生活委员和副班长。

李春,哈尔滨道里工匠,黑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黑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第三届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他从事的是黑陶项目,该项目先后被评为哈尔滨市非遗项目和黑龙江省非遗项目。首先我们来到了哈尔滨李春的工作室——李春陶瓷艺术手工坊,这里既是他平日创作的地方,也是他对黑陶非遗项目进行传承和推广的地方。闲时创作,忙时传承,这是他在工作室生活的写照。“每到节假日,就会有很多高校学生和小孩来工作室学习黑陶的制作,那时候特别忙,但是心里总是最开心的时候”李春指着工作室拉坯场地说“作为黑陶非遗项目的省级传承人,我们身上有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有这么多年轻人喜欢黑陶,来学习制作黑陶,黑陶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光大。”李春给我们翻看了2017年到他工作室进行黑陶培训制作的登记本。略显破旧的记录本,详细的记录,承载了无数黑陶爱好者的梦想。

 

图1

入座后,李春给我们讲解了黑陶的制作工艺,并现场给我们演示了黑陶的雕刻手法和技艺。在作品陈列柜前,李春一一给我们介绍了每件作品创作的时间、背景及作品要表达的含义。“这些作品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需要我们小心呵护,每次看到作品成功出窑,我们黑陶人所有的辛苦都在此刻转化为喜悦,这也是我们黑陶人的坚持所在。”

图2

第二天,我们驱车前往绥化,去到学员陈枢的工作室泥河陶陈列馆进行回访,去探访古老神秘的泥河陶和它的主人。

泥河陶,即土陶,秉承了上古传统工艺和现代人审美意识取向,可上溯到史前,距今至少有五万年,它是民俗文化史开始萌芽的一种特有产物。陈枢是绥化工匠,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泥河陶”第四代传承人,第三届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图3

陈枢带领我们参观了整个陈列馆,在这里,处处体现了泥河陶的文化,原始的手工拉坯机,煤烧窑炉,一件件饱含创作者思想的作品……在每件作品前,陈枢都会驻足,给我们讲解作品的创作灵感和工艺。随后,陈枢带领我们来到了他的工作室,在这里,他一边进行手工创作,一边带着学生,教他们制作泥河陶,他想通过这些学生把泥河陶这个省级非遗项目有更多人来传承。

 

图4

“通过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习,我较好地掌握了青花釉里红的料性,也创作出了一些作品。虽然这些作品还有不足之处,但是让我学习并基本掌握了景德镇闻名天下的青花瓷的制作方法;同时,学习掌握更加多样的成型方法,拉坯的技艺也提升了很多。”陈枢高兴的给我们介绍,并给我们展示了他在我校学习的成就。

两位学员均认为通过培训收获很大,整个培训很规范,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总体比较合理,但是建议增加理论实践课程,适当减少理论讲座,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去实践和创作。

图5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