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非遗回访之沈阳行
作者:潘小勇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7-09-24 点击:

辽瓷,是我国古代陶瓷史上一朵意蕴迷人的奇葩,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它是辽代在继承唐朝的传统技术,吸收五代和北宋中原地区的新工艺的基础上又发展创新的一种独具特色的陶瓷。辽代瓷器以白瓷和彩色釉陶(即“辽三彩”)为主,处于唐、宋瓷器的过渡阶段。随着历史的演变、朝代的更迭辽瓷消失在世人眼中达200年以上。

本次回访对象致力于恢复辽瓷的制作技艺,她就是景德镇陶瓷大学2016年第二期非遗普及培训班的学员孙天舒。孙天舒因研究生学习期间研究的是辽瓷,从那时开始,她爱上了辽瓷,立志一辈子研究辽瓷,让世人重新认识辽瓷,让辽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图1

孙天舒创办的辽呈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目前全国唯一以辽金陶瓷、绘画艺术为主调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园区拥有从原料的调配到成品烧制的完整生产线。在这里,生态农业区、艺术家创作区、陶艺体验区、各地艺术品展示区、辽瓷展示区、辽金博物馆、生产厂区、办公区和会客区各个功能区划分分布紧紧有条。

“这里是我们园区复烧复造的辽瓷,为了烧制这些作品,我们进行了反复的实验,可以说每一件作品都饱含着园区每个人的心血”走进园区的辽瓷展示区,孙天舒给我们介绍到。在辽金博物馆,玻璃橱里的辽瓷让我们能感受到1200年前辽金人的智慧;而件件皮囊壶,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大辽那号角声声,骑跨骏马征战的岁月。

图2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陶瓷,喜欢陶瓷,能够亲自体验陶瓷的制作,我们园区设置了一个陶艺体验区,向社会各界人士开放。同时设置了艺术家创作区,为艺术家提供一个可以在陶瓷上进行创作的平台”这两个区域的设置是在传承辽瓷的基础上,向社会传播的很好的平台。同时,还与高校合作,签署研究生实践基地,目前迎来了首批实习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拉开了龙呈校企合作的序幕。

图3

在翻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孙天舒多次到龙泉、景德镇等陶瓷产区学习当地的制瓷技艺,为辽瓷的恢复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并创作了一些优秀的作品,“辽三彩宝葫芦”荣获2016年第五届辽宁精品文化节“文化创意设计奖”;创作的青瓷荣获2016年“中艺杯”艺术品评比大赛金奖等;《祥和安康》荣获2017年中国东北亚旅游产业博览会“浑南区最具艺术价值旅游特色产品”等。

图4

锣音敲响,喜报频传。9月12日辽瓷敲响了上市的锣音;9月20日辽瓷项目荣获辽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龙呈人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辽瓷迎来了另一个起点,预祝孙天舒坚持自我,放飞梦想,把自己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加光彩夺目。

图5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