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回访之遂昌行
作者:潘小勇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7-07-28 点击:

7月22日,气温高达40余度,在这高温酷暑下,稍作调整,整装待发,下午前往本次回访的最后一站——浙江遂昌,去探访那里的三位学员。遂昌三位学员曾参加我校2016年非遗装饰班第二期的学习,分别从事龙泉青瓷、夏陶和黑陶。

第二天一早,首先前往学员夏利长的工作室。刚达到我就被三块牌匾“夏陶工作室”、“遂昌育才小学陶艺实训基地”、“遂昌世外陶园黑陶工坊”深深吸引,并对他从事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1

落座后,夏利长给我介绍了近二十年来他个人的发展之路。“我性格比较执着,爱玩泥,任何一件事情,只要认定一定要做到尽善尽美”。因为这样的个性,夏利长完成了三次华丽转变:第一次从工作已经近20年有余的黑陶厂辞职,创办了遂昌世外陶园黑陶工坊;第二次,由于个人的努力和技艺,被县育才小学的校领导看中,特聘为陶艺课老师,开办了遂昌育才小学陶艺实训基地;第三次,想要设计制作环保的茶器,“夏陶”成功面世。

在创作之余,夏利长依托“遂昌育才小学陶艺实训基地”面向社会开办陶艺培训班,利用周末给热爱陶艺的各界人士传授陶艺知识,推广陶瓷文化。

图2

随后,夏利长陪同我一同前往廖丽莲学员公司——处州窑文昌青瓷进行回访,这里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院、西安美院陶艺实习基地,丽水市女大学生创业指导和实践基地,同时是上海雪拉同企业定点生产基地。廖丽莲是龙泉人,因个人成就被遂昌政府引进到遂昌三墩桥文化村落户,一呆就是一辈子。“我热爱这里的山和水,也热爱我在这里精心开班的企业”她告诉我们:“我要在这里把龙泉青瓷发扬光大”。

图3

进入公司,廖丽莲正在忙碌着,一边指导员工生产,一边指导员工装窑,忙的不亦乐乎。随后,她给我们展示了公司的产品,并从产品种类、成型工艺、烧成工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图4

“公司除了做一些常规产品外,还做一些私人订制品,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喜欢青瓷的朋友”廖丽莲介绍到“从陶大学习后,我的眼界更开阔了,思考问题也更大胆和全面。在保证生产的前提下,对公司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定位,一方面健全陶艺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前来实习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条件;另一方面建立交流合作中心,加强与各产瓷区和政府的交流与合作;第三建设一个比较有品位的展厅,更好地向社会各界展示文昌青瓷的成果”。她的这些想法已经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下一步将进行建设规划和审批。预祝文昌青瓷越办越好,预祝廖丽莲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

当天回访的最后一位学员是潘君兰,她之前从事的是黑陶生产,自从参加培训后,她接触了宜兴的学员,爱上了紫砂,现在也处于转型期,在研究着怎么做紫砂,怎么做好紫砂。

图5

回访期间,三位学员接受了我们的问卷调查,他们总体对我们的培训感到满意,认为培训达到了期望的效果,通过培训更新了发展和创作理念、开拓了视野,对今后的创作和创新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