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回访之杭州行
作者:潘小勇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7-07-28 点击:

“潘老师,李老师,欢迎到访,你们辛苦了”,此时是2017年7月19日晚上9:15,当我们拖着行李步入胡云鹂工作室的时候,她正起身热情的招呼着。

按照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为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景德镇陶瓷大学一行2人,到达了本次回访的第四站——浙江杭州,对杭州2位学员胡云鹂和罗洪文进行回访。本次回访深入学员所在地,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以及通过培训后他们的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

本次回访的这两位学员培训期间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喜欢说,喜欢笑,正如他们的名字,一个如黄鹂鸟声清脆悦耳,一个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胡云鹂注册了三个公司,从事的是私人订制和文创产品的开发和营销,开发的产品是具有超强设计感的青瓷创意产品。一方面,根据客户的要求,结合当地的文化,从产品的器型、寓意方面入手,设计客户满意的产品;另一方面,根据公司定位,结合市场需求,设计一些礼品。

图1

该学员执行力强,对我们晚上的到访热情不减。让我们稍作休息,就开始给我们介绍她的从业经历,并逐一介绍她公司开发的产品,每个产品设计灵感的来源,以及从设计初稿到定稿的过程,让我们能感受到一个创业者的智慧和背后的艰辛。她表示,原来的客户都是慕名而来,我们只选择一些大企业的业务,现在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我们一方面主动出击,寻找客户,另一方面,在自身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只有产品不断更新,才能更好的拓宽业务渠道。“通过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一个月的培训,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路,为公司在夹缝中的生存提供了更多的保障,特别是在培训期间结交的学员,和她们每次交流都能获得一些自己以往不能了解的市场动态。”胡云鹂告诉我们“目前正在尝试创作一些釉上彩的作品,并计划开发《红楼梦》系列瓷;同时今年将进行市场调研,购买一台先进的自动雕刻设备,淘汰现有的老设备,保证开发出更精良的产品”。

图2

罗洪文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越窑文化传人嵇锡贵的弟子,他从事的是越窑青瓷的研究工作,制造的是古香古色的越窑青瓷。因其精湛的工艺,有两件作品同时入选G20峰会,G20峰会接待大厅进行展示,也是唯一一名入选两件作品的工艺师。

图3

越窑是中国古代南方青瓷窑。窑所在地主要在今浙江省上虞、余姚、慈溪、宁波等地。越窑因这一带古属越州,所以后人称之为越窑。越窑瓷器生产年代自东汉至宋。唐朝是越窑工艺最精湛时期,居全国之冠,其中的上好制品也称“秘色瓷”。经历了上千年的时代变迁,越窑青瓷的很多制作技艺已经失传,其中就包括“秘色瓷”的制作技艺。罗洪文因受朋友的熏陶和个人的兴趣爱好,阅读了大量的关于瓷器和越瓷的书籍,并不断向专家、学者请教。十多年的潜心研究,探索实践出越窑青瓷成型的拉胚、纹饰的雕刻技术和烧成工艺。

“陶瓷制作技艺虽然是一项传统的技术,但是随着时间、用途等因素的变化,后来者必须要以创新的观念去挖掘和传承这一文化瑰宝,使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罗洪文告诉我们“这也是我选择去参加非遗培训的最大动力。通过培训,聆听了景德镇陶瓷大学诸多专家教授的讲解,个人的理论基础加深了,视野拓宽了,理念也跟着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为我今后更好地进行研究创作提供了保障。”罗洪文表示今后创作作品将吸取景德镇元素,釉装饰上从单一的青釉向褐色、红色釉色多元化发展。

图4

在回访期间,罗洪文带领我们拜访了嵇锡贵大师,并参观了“杭州西溪贵山窑陶瓷艺术馆”。在参观中,从作品的文化背景、创作思路及表达的寓意给我们介绍了艺术馆中的每一件珍品。整个回访过程胡云鹂全程陪同。随后,两位学员接收了我们的问卷调查。从问卷反映,对我们的培训总体比较满意,培训达到了他们的期望值;对我们培训内容的安排基本满意,建议适当增加一些实践和考察课程。

图5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