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回访杨增超
作者:潘小勇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7-07-27 点击:

为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按照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景德镇陶瓷大学利用暑期时间,启动了学员回访活动。本次回访深入学员所在地,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以及通过培训后他们的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

回访第二站:奇石瓷画杨增超

杨增超是本次回访的第二位学员,他从事的是非遗创新项目,结合大自然的石头,在磁盘或瓷板上创作山水画,石头和山水融为一体,形成一幅立体的山水画。

因为学习园林设计出身,又喜欢收集购买大小石头收藏和观赏,直到有一天萌发结合石头自然作画的想法。

 

图4

来景德镇培训之前,因为不懂的东西太多,就买颜料在菜盘子上画,用微波炉烤,出来的作品颜色暗沉,费时而且还不好保存,这个是一直困扰他的问题。通过在我校一个月的非遗培训,他掌握了釉上彩装饰和烧成工艺,并从景德镇购买了一批色料,购置了电窑炉,把工作室的设备进行了整体改造。“现在烧成的作品颜色鲜艳,层次分明,效果好,易保存,而且采用电窑炉烧成简单方便,再也不用每天盯着微波炉了”杨增超高兴的说到:“客户越来越多,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我们在户部山古民居景区里,看到了好几处有摆放他的作品。

图5

除了创作之外,杨增超一直在从事12岁以下小孩陶瓷绘画方面的培训,他想把景德镇釉上彩的装饰技艺在徐州进行推广,为景德镇制瓷技艺非遗项目的推广尽一点微博之力。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