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非遗回访记(一)
作者:潘小勇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08 点击: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为更好地总结培训经验,考察培训效果,为2018年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景德镇陶瓷大学在完成2017年培训工作后,利用工作之余,于20183月末启动了学员回访活动。回访深入学员所在地,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以及通过培训后他们的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

本次走访了江苏宜兴、浙江龙泉和浙江上虞三地,共走访了8位学员,涉及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宜兴手工紫砂陶技艺和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三个项目。

本次回访第一站:江苏宜兴,考察了当地的紫砂陶制作技艺,回访了2017年度非遗普及培训第3期、第4期共计5位学员,他们分别是鲍青、董亚芳、孙明霞、尚云和许珀,涉及紫砂壶艺,陶刻和彩绘。

1

宜兴手工紫砂陶技艺是指分布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一种地方民间传统制陶技艺。该工艺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代,迄今已有 600 年以上的历史。以其独特的原料材质,精湛的手工技艺,古朴的自然色泽和百态千姿的造型艺术,在工艺美术苑林中独树一帜,异纷存彩、经久不衰。2006520日,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宜兴紫砂壶的造型采用纯手工的拍打镶接技法制作的,这种成型工艺与世界各地陶器成型方法都不相同。清末时期有用模制或轳辘成型的工艺,形成紫砂结构严谨、口盖紧密、线条清晰等工艺特点,所有这些独特的高难度的成型技法,是其他陶瓷产品无法比拟的。

回访过程中,五位学员表示参加本次培训收获很大。刚开始是抱着一种交朋友的目标来的,但是真的开始上课了,发现学到的东西比想象的多。每位任课老师都非常专业和博学,课堂上一方面给学员展示了不同类型的作品,另一方面鼓励学员积极融入课堂中,并让学员针对课程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课堂气氛非常好。

2

3

培训结束后,5位学员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孙明霞结合生肖元素,创作了十二生肖组壶;尚云将自己的纸画创作完美融入到陶瓷上,创作了一批优秀的青花作品;董亚芳将壶艺进行跨界装饰;鲍青创作了龙生九子九壶套装;许珀则在培训中收获了更大的信心,开创了自己独立的工作室,在进行陶刻的同时,小琢新彩,希望有一天他自己也能创作出新彩技艺与紫砂完美结合的作品。

4

5

6

本次回访第二站:浙江龙泉,回访了两位学员,分别是2016年第2期学员汪斌和第4期的学员廖旭吉,考察了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同时参观了龙泉青瓷博物馆和龙泉最大的日用瓷生产企业——瓯江青瓷有限公司。

7

龙泉窑青瓷始于西晋,北宋时已初具规模,南宋中晚期进入鼎盛时期,传统龙泉窑中的哥窑与官、汝、定、钧等窑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龙泉青瓷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南朝时期,龙泉当地劳动人民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取越窑、婺窑、瓯窑的制瓷经验,开始烧制青瓷。在南宋时烧制出了晶莹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标志着龙泉青瓷达到了巅峰,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赏之让人心情畅然。2006520,龙泉青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930,浙江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迄今为止,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全球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入选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

本次回访通过实地考察以及和学员面对面交流,初步了解了龙泉青瓷的生产工艺和制约龙泉青瓷发展的局限性,也深深地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人在传承道路上的创新的艰辛。学员表示,通过非遗培训班的学习,丰富了理论知识,开阔了眼界和思路,更新了思想观念;通过在非遗班学习过程中,与来自各个窑口非遗传承人群的交流,了解了不同窑口的泥料的特性、成型工艺和烧成技艺。培训结束后,汪斌总结培训学习内容和多次反复试验研究,掌握了在青瓷上制作玲珑的技法,把景德镇的玲珑技艺在青瓷上完美呈现,成功研制了玲珑青瓷;廖旭吉则开阔了思路,在原有古龙窑柴窑高端艺术品的基础上,整合市场,制作了茶具、餐具、挂件等普通产品,更好地迎合了市场的需求。

8

9

本次回访第三站:浙江上虞,回访了2017年第3期学员顾少波,走访了他的顾氏越窑青瓷研究所,这里也是上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传承基地和绍兴越窑青瓷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基地。

10

在回访期间,顾少波带我参观了他的顾氏越窑青瓷研究基地、展厅,同时走访了当地的古窑址。顾氏越窑青瓷研究基地里展示了他的宝贝:原矿、配好的各种釉料、泥料,以及各种试验品。在展厅则展示了他收集的各朝代的古瓷片,开发制作的作品,以及获得的各种荣誉。他认为参加本次培训受益匪浅,专家讲座提升了传承人的理论知识,实践课程丰富了技法,参观考察则开阔了视野。该学员在原有的创作基础上,会积极融入大自然和人文元素,既保留常规,又进行了创新,既体现了非遗传承,又体现了创新创意。

11

“制瓷是辛苦的,却也是快乐的,当你看到一块块泥土从手中变成一件件精美的瓷器时,那种快乐是无法言表的。”顾少波如是说。艺术瓷生活化,日用瓷艺术化是顾少波一直努力的方向,也是今后奋斗的目标,相信顾氏青瓷非遗传承的道路会越走越宽,也会越来越精彩。

12

本次回访同时走访考察了龙泉青瓷从业者张美华和浙江合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对这三位有意向参加培训意愿的人员进行了摸底考察,为今后培训选拔学员作了一个较好的铺垫。

13

14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