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非遗回访记(三)
作者:潘小勇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3 点击: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为更好地总结培训经验,考察培训效果,为2018年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景德镇陶瓷大学研培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余,对学员进行了回访活动。回访深入学员所在地,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以及通过培训后他们的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

本次走访了浙江温州的2位学员,他们从事的是瓯窑的恢复、传承、推广和创新工作。

早在1700年前西晋杜毓的《荈赋》中就提到:“器择陶拣,出自东瓯,意思是品定茶器东瓯瓷为最好,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用文字记载下来关于陶瓷窑址的信息,而东瓯指的就是浙江温州一带。瓯窑,中国古代瓷窑。在今浙江省温州一带的瓯江两岸,因瓯江而得名,故名瓯窑。浙江境内仅次于越窑的制瓷业集中地。始于东汉,终于宋。

1 蔡祖满鸣山陶院

浙江鸣山回访学员蔡祖满和他的鸣山陶院,顾名思义,就是位于鸣山村的陶瓷小院。蔡祖满是我校2017年第3期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普及培训班的学员,他从事的是温州非遗项目——温州手工制陶技艺。依托瓯陶制作技艺,集结当地蛋画、书画艺术家,一方面利用当地泥料制作具有本地特色的陶瓷,一方面结合当地文化,开发制作文创产品。鸣山陶院被授予平阳县非遗体验基地,很多艺术爱好者在这里体验陶瓷彩绘,并制作了自己喜欢的陶瓷作品,蔡祖满现场展示了在我校培训班学习的彩绘技艺,他告诉我们,通过陶大的非遗培训班学习,陶瓷制作技艺提升了,视野开阔了,创作思路打开了,也有了更多的创新和创意,其中家训瓷就是受学习启发创作出来的。现在的作品收到了市场更大的肯定和好评,也有了更多的市场需求。

2 蔡祖满现场彩绘

蔡祖满在温州制陶技艺的基础上,运用在我校培训学习所获,将温州制陶技艺与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相结合,开发创作了既有鲜明瓯窑特色,又有创新创意的作品,大部分作品具有明确的书画艺术特色。

3 蔡祖满鸣山陶院陈列室

浙江瑞安回访我校2017年第3期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普及培训班学员庄烈永。庄烈永自己创办了个人陶艺工作室,进行瓯窑的恢复研究,同时结合现代生活的需要,设计制作茶具,餐具。他也是浙江东方学院陶艺课程指导老师,到达的时候,他正在专心指导学生拉坯。随后,给我们回访者介绍了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的一个大工程:和温州市瓯窑学会一同组建瓯窑学院。由于个人的喜好,结识了一批瓯窑文化爱好者,被邀请加入了一个涵盖古陶瓷鉴定、陶艺、设计、工艺等全方位人才的团队,目前被浙江东方学院委以重任,组建瓯陶学院,创办瓯窑教育传承基地,开展瓯窑的恢复研究和传承教育工作。他给我们介绍了瓯窑的发展历史,瓯窑曾经的辉煌让他们团队情不自禁的去做研究、恢复工作。

4 庄烈永指导学生拉坯

庄烈永告诉我们,在我校参加非遗培训后,对全国各大窑口有了一定的了解,专家学者的讲座提升了个人的理论知识,参观考察开拓了视野,实践课程学习掌握了更多的成型方法和技巧,在培训期间,结识了很多朋友。培训结束后,依托培训所学,分析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结合社会实际需要,进行了思考和创作,设计创作了个人用餐的餐具套件,确保多人用餐的雅致和卫生。同时投入大量资金,并通过反复实验研究,基本完成了瓯窑原材料和工艺的恢复工作。下一步,他将利用空暇时间,去各大窑口同学那走访交流,学习各大窑口的优势,给自己创作提供更多的思路。 

5 古瓯窑窑址分布

6 回访座谈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