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实训与鉴赏高级研修班第八期开班
作者: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20 点击:

2018年8月15日,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北京逐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八期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实训与鉴赏高级高研班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邀请了众多艺术大家和领导嘉宾出席,有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裕宁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资深教授杨冰老师,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曹春生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张景辉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康修机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刘乐君副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溪间堂美术馆馆长朱彬老师,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潘玲霞副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陈晶副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美术系薛圣言副主任,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陶艺专业主任李新青老师,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馆程燕老师,北京逐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编辑、景德镇陶瓷大学高级高研班策划导师及班主任丁易名老师。

高研班继前七期成功举办之后,受到了很多在校老师,学生及陶瓷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在成功的举办了七届高研班的基础上,我们优化了部分课程,让学员们在十天的学习中能收获更多陶艺知识。

参加本期学习的学员有有来自河北、湖南、上海、江西、浙江等地的学员。

合影

开班仪式由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康修机副院长主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何裕宁院长致开幕词,杨冰教授和张景辉教授发别发言,对本期高研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期望高研班越办越好,并预祝本期高研班举办成功。

开班仪式现场

欢迎仪式后班主任丁易名老师和全体学员一起召开本期第一次班会。强调了本期学习目标,学习要求和班级纪律等。学员们也都参与发言表达来到学习班各自的学习目的,希望能在十天的课程中更多的了解到中国陶瓷的发展历史,亲手制作陶艺作品,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陶艺知识。随后,全体学员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新老校区,并了解了景德镇大学的发展历史。

全体班会

  

 校园参观

当天安排了两门课程,分别是下午参观考察皇窑和晚上陶艺知识讲座。皇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瓷)生产性保护和研究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皇窑地处景德镇陶瓷发祥地南河之滨的唐至元代窑址群中,这里,宋、元、明、清、民国制瓷作坊依序展开,当朝的场景,当朝的服饰,当朝的技艺,当朝的制作,是72道制瓷工序高度浓缩的真实再现,学员们亲眼目睹从泥变瓷的神奇过程,尽享陶瓷文化大餐。

 皇窑参观考察现场

晚上8点整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张景辉老师来为本期学员做第一天的陶艺知识讲座。张景辉1963年1月生于江西景德镇,1983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景德镇陶瓷学院),师从周国桢教授、吴天宝、姚永康教授。现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景德镇市雕塑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本次讲座张老师将他多年的个人作品图集和大家一起分享,通过每幅作品的创作年代、历史背景及当时的创作心态。听张老师的讲座学员们深深的体会到,不论创作作品还是构思创意都要将心沉静下来,找到内心对艺术的直觉,找到心中所想,执着下去,才能真正将艺术表达出来。

 

 

附学员感言2篇

 

二十三年后重游景德镇陶瓷大学,感受到陶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国内乃至世界陶艺界强大的影响力至尊的地位,我为我即将成为一位陶大人而有些许兴奋。

    今天更高兴的是和二十三年未见的师兄康修机在陶大相逢,旧地重逢,而今物是人非,当年的青葱少年,如今都己成为油腻大叔,让彼些唏嘘不矣。

   皇窑的参观让我清晰的感受到了景德镇陶瓷文化的脉动,深入的了陶瓷整个制作过程,学会了如何识别景德镇手工制作的真品,亲眼目睹了匠人精彩的手艺,惊为天人,赞叹不已。在皇窑博物馆看到宋元明清的精品,特别是有山水彩绘的陶瓷,让我沉醉其中,心里暗暗琢磨我该如何在陶瓷上画这类山水。

  回基地的路上,由于天太热,人又较挤,头有些晕乎。

  晚上张景辉教授的讲座让我大开眼界,感受到了做艺术陶瓷的强大魅力,在理论上有了很大的充实,在学习和实践的方向上也更清晰,心里也更有些底气在艺术陶瓷这条路上走下去。

 

                                任海华 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梅塘中学

                                             2018年8月15日

第一次参加集体培训,既兴奋又懵懂。大家来自各地,互不相识但却亲切可爱。今天的课程结束后,新的知识惯入大脑还来不及消化。皇窑,熟悉又陌生,了解陶瓷制作工艺的步骤:练泥、圆器拉坯、印坯、修坯、刻花、扒花……能工巧匠,一切动作好似行云流水,大家不经夸赞。博物馆内观赏了一件件作品,了解了陶瓷的发展史。不论是碎片还是完整的成品,它都诉说了它的故事,现代与古代的艺术交替碰撞展现眼前。晚上的讲课,在张景辉教授的口中,陶瓷展现出它与众不同的面貌,它是艺术家精神的再升华与创作。微差使艺术产生,使它更美妙,陶瓷材料将其他的艺术形式无法表现的呈现在众人面前。艺术离不开技法更需要直觉,突破前人的教学回归自我,展现心灵才是真的的艺术。

 

                                                  杨艺欣   保定学院

                                                    2018年8月15日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