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陶瓷成型)”普及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作者:潘小勇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30 点击:

(继续教育学院 潘小勇)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2018年第二期“陶瓷成型”普及培训班于1029日上午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正式开班,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50位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人共聚一堂,在我校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培训。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裕宁、陶瓷美术学院副院长赵传玉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闵锐副院长主持。

合影

开班仪式上,全体学员观看了景德镇手工制瓷非遗宣传片“匠心冶陶”和景德镇陶瓷大学校片“托起瓷国明天的太阳”,让学员对所参加的培训项目以及参训学校加深了认识。

何裕宁院长现场致辞,首先给全体学员介绍了本期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他说,我校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的讲话精神,秉承“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基本要求,通过组织研修和培训,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提高文化素养、审美能力、学习能力、设计制作水平,振兴传统工艺,全面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其次,介绍了本期培训前我校所做的准备工作以及课程设置和安排,他表示将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学校优势,认真做好培训实施工作,落实文化部和省文化厅对培训的各项要求,为培训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最后,对学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希望大家在培训过程中珍惜学习机会,学员与学员之间,学员与老师之间进行更多第沟通和交流,有效地把学习和创作相结合。并预祝培训圆满,学员生活愉快,学习进步。

开班仪式现场

国家一级技师、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景德镇景涵瓷莊创始人王景东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从连续两年参加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均获得第二名的成绩引出,分析原因,是缺乏强化专业系统的学习和训练,所以这次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参加非遗培训,他必将好好珍惜机会,和全国各地学员一起,仔细聆听老师的教诲。接着,他就个人的理解,讲述了他眼中的非遗。最后倡导全体学员,严守课堂纪律,把手头的工作暂时放一放,静下心来,利用有限的时间获取更多的知识,通过培训和实践,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的融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学员代表发言

本次培训得到了我校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总结310期培训的经验基础上,紧紧围绕文化和旅游部对于非遗培训的要求和精神指示,借鉴各参培院校的做法,对培训课程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以更好地满足培训的需求。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