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非遗回访记(一)——探访坭兴陶的魅力
作者: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3 点击: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为更好地总结培训经验,考察培训效果,为2019年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景德镇陶瓷大学研培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余,对学员进行了回访活动。回访深入学员所在地,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以及通过培训后他们的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

2019年,初春,我校安排了4位老师前往广西钦州,对2017年第2期“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陶瓷造型与艺术表现)”研修班的两位学员和2018年第2期“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陶瓷成型)”两位学员进行了回访,探访四大名陶之一的坭兴陶,并由此拉开2019年回访的序幕。

坭兴陶,是以广西钦州市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紫红陶土为原料,历经数十道工序,经过坭兴陶烧制技艺烧制后形成的。坭兴陶无釉无彩,在1200°C以上高温烧制过程后,表层形成各种斑斓绚丽的自然色彩,称为自然陶彩,色泽诸多,质地细腻光润,艺术品位极高,堪称中国一绝。钦州坭兴陶窑变产生自然陶彩的技术,在中国陶瓷行业中绝无仅有,是坭兴陶四宝之一。

20086月,国务院批准“广西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 回访现场

本站我们首先来到广西钦州市品艺堂坭兴陶有限公司,对学员曾谊进行回访。广西钦州市品艺堂坭兴陶有限公司是钦州最大的一家集坭兴陶设计、生产、研发和销售一体的企业,同时也是广西多所高校的实习基地。曾谊对我们一行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期盼。落座后,曾谊给我们来访者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现状、未来发展蓝图以及取得的成就,并带领我们参观了整个生产过程和展厅。在参观过程中,曾谊从原料采集和制作、生产工艺、设计构图、产品研发和烧成工艺及相关设备给我们一一进行了介绍,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坭兴陶的魅力。

曾谊给我们展示两次国际活动设计制作的“宝物”

在展厅,曾谊给我们展示了两件“宝物”,第一件事2009年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由12国领导人亲笔签名的同心瓶;第二件是2012年钦州中马产业园开园仪式上,由两国领导人共同签名的坭兴陶板,两件作品均由钦州市品艺堂坭兴陶有限公司设计制作。之后,曾谊给我们展示了他亲自设计、制作并烧成的作品。他告诉我们,培训信息量很大,知识面很广。通过参加我校组织的非遗培训,眼界开阔了不少,在产品设计上思路打开了,能很好地将广西壮族民族文化融入到坭兴陶的创作中。具有浓厚壮族民族特色的茶具套组就是学习找到的灵感,经过多次修改后已经成功推向市场,广受欢迎。

3 曾谊介绍培训后创作的作品及灵感

第二站来到了浦北小江瓷艺有限公司,回访学员叶尚风。叶尚风带领我们参观了小江瓷艺,给我们讲解了小江瓷艺的历史传承脉络和有关小江瓷的美丽传说,并播放了小江瓷艺的形象宣传片。落座后,叶尚风首先对文化和旅游部、陶大和师友们的无私教诲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说,参加非遗培训对其实践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1、以拉胚为基本手法制作异形器的想法得到坚定并在实践创作中技能有所提升。2、装饰上大胆使用高温颜色釉。研究开发本地的民间釉料在装饰上的利用。3、烧制大胆利用柴烧,柴烧应当是我们小江瓷非遗传承的一部分。4、提升了对非遗传承的认识和理解。

叶尚风参加研培后创作的作品

第三站走访创意坭兴陶工作室,回访了学员冯传发和陆彦宏,他们既是师徒,也是工作上的合作伙伴。回访过程中,两位学员给我们展示了参加研培后创作的作品,并重点谈了培训的收获及今后努力的方向。他们告诉我们,一个月的学习,理论知识得到全面的充实,学会了多种成型方式,产品设计与创意理论水平得到全方位的提升,提高了实际操作技能。通过研修学习,增强了文化自信,增强了对坭兴陶国家级非遗项目内涵的深入了解,艺术设计和实际制作水平得到更高层次的提升。回来后将坭兴陶文化和钦州地域民族文化、海洋生物文化相结合,创作了多件作品,例如以中华白海豚为设计元素,设计制作了海豚茶壶茶杯套装,并已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专利,同时在《坭兴文化研究》、《山东陶瓷》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冯传发介绍海豚茶壶茶杯套装

整个回访过程,我们看到学员满满的收获非常开心与满足,希望四位学员今后努力传承坭兴陶传统烧制技艺,把培训学习的收获充分运用到坭兴陶的发展中去,不断提高艺术创作水平,为推进坭兴陶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陆彦宏展示设计图稿

 

 

 



地址:景德镇陶瓷大学 邮编:333000 电话:0798-8493799 0798-8499721
Copyright © 2021-2025 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CP 798EC